我的中文學習日記

個人記録用の、ゆる〜い中国語学習記です。

2021年回顧

哇喔,今年也已經12月了...時間過得越來越快。光陰似箭...

 

今年...簡單來說,就是很「荒謬」的一年。

 

今年3月我離開了補習班公司,然後原本打算今年去台灣打工度假,但4月我換了工作,開始在台灣人經營的公司上班,而且一開始老闆說如果我能力OK的話她就可以讓我轉正職。對我來講,在全中文環境中工作是很難得的機會,而且其他前輩人也很好,所以我決定今年不去台灣,想說先在日本累積工作經驗,明年再去好了。

 

當時的我真的沒想到這間公司竟然這麼「雷」。

 

說來話長,反正就是我們公司有一大堆問題。第一,老闆真的 什 麼 都 不 懂。不會日文就算了,連日本的輕減稅率(消費稅)都不知道,也不知道僱用員工時需要向政府提交哪些資料,也不知道「僱用員工時一定要讓員工寫契約書」這麼基本的事情...

我只能說...外國人不要因為自己有錢而隨便亂在國外開公司

我做了多到數不清的善後,也向很多日本企業幫台灣員工道歉。

我的同事常常安慰我說「妳受了不少委屈吧?」

嗯,我也不會否定(笑),我父母親也一直勸我「妳趕快離職吧」

(而且其他台灣同事也有說「從來都沒見過這樣的老闆」)

 

可是其實我也從中學到了不少東西,畢竟我人生中第一次用中文工作,一開始有時候會因為台日之間的文化差異而感到不快,但我覺得,趁去台灣之前,在日本訓練一下好像沒什麼不好。

所以我想說,好吧,反正明年我一定要去台灣,頂多也只會做一年左右嘛,那我忍耐一下吧。

然後我莫名的忍耐了半年多了。(我好像蠻有耐心的耶?哈哈)

 

可是我沒想到疫情這一邊年也沒有好轉,感覺明年也無法去打工度假。

我媽也跟我說「妳先放棄吧,妳趕快去找工作,這樣比較保險」。

我也不得不承認。

因此我決定要找正職工作。這是我最近做出的決定。我不知道到底找不找得到,但我還是只好找...

(該死的疫情,我的人生規劃全部都被打亂了。)

 

不過如果我今年去台灣的話,我應該沒有參加天津大學的線上留學,也沒有認識同學們。

線上留學是真的很值得的。雖然課本都是簡體字,但我學到了很多新知識,收穫蠻多的,而且我學得非常非常開心。

 

整體來說...我的中文程度應該進步了很多吧哈哈XD 我學到了很多商用中文,而且我通過了HSK6級,所以...從中文學習來說今年好像也不是不好的一年?

 

明年要不要去台灣,我自己都還沒決定。我以後真的找得到工作嗎?我真的不知道。

可是無論如何,我都會堅持下去的。